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深度线索

今天,早早起来看《人的意识》。书中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任何方一个学过绘画的人都体会出这种体验。学习的过程看起来远不只关于如何使用笔,墨或颜料,而更多的是关于看事物的新方式或者如何直接地看事物,而不被你认为应该是怎样的这类想法分心”。
脑中立即冒出一个概念:知觉的恒常性,同一个物体,你从不同的远近与角度看,物体在你视网膜中的成像会不同,但你并不会认为这个物体发生了什么变化。
马上翻阅《认知心理学》知觉.深度视学这一节:“当你开车时,你在用深度来估计迎面开来的车的距离,……,邻近刺激投射到视网膜上是二维的,而你知觉到的是三维空间,这是如何发生的呢?
人们利用的是深度线索。单眼深度线索(monocular depth cues)与双眼深度线索(binocular depth cues)。单眼深度线索包括:  插入(interposition)    空气透视(aerial perspective)    阴影(shading)    线条透视(liner perspective)    结构级差(texture gradients)    相对大小(relative size)    熟悉大小(familiar size)    运动视差(motion parallax)    调节(accommodation)  。双眼深度线索:辐合(convergence)    双眼视差(binocular disparity)。
在平面图画上知觉到立体感就是利用这些单眼深度线索。要在平面图画上表现出立体感,就要在图画中展示这些单眼深度线索。
记得,小学数学老师张国义,一次在黑板上画了一个正方体。刚开始不知道在画什么,一个正方形加上几个模七竖八八的线条。画好后我很惊讶,黑板上呈现的是一个正方体。完全想不到一个正方形加上几个不规则图形会表现出立体效果。
这些天,学习flash,换个方式观察习以为常的事物,思考事物在视网膜的,而不脑中的图象。在画图中利用好深度线索,绘出更具真实感的图。
wikipedia depth perception

分享到其他网站:)

Bookmark and Share

Recomm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