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坎德尔《新闻周刊》-A Biology of Mental Disorder

原文链接:《News Week》新闻周刊

理解心理疾病的生物学会让我们对心灵的认识产生飞跃。它不仅能告诉我们一些破坏性疾病。也因为这些是我们思考和感觉的疾病,所以它还能告诉我们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心灵是怎样运作的。1983年当James Gusella和Nancy Wexler追踪导致亨廷顿病的基因时,我天真地以为我们已快获得这些知识了。那时我希望10年内就能找到导致精神分裂、抑郁症、自闭症的基因。从那以后科学家们为找到这些做了很多努力,走了很多弯路,只是进展甚微。

在过去的几年中,遗传学的某些进展给了我们重燃希望的理由。既然现在我们能研究人类整个的基因组,那么我们就不用孤立地研究一个或几个基因。因此未来10到20年会比过去20年得到更多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一项重要发现是基因组比预计的更加变化多端,这被叫做拷贝数变异(copy number variation, 下称CNV)。它是指染色体通过复制或删除自己的一部分来加强或者抑制某些基因的功能,这一部分通常包括几个或者数万个基因。CNV的著名例子是额外复制第21个染色体会导致唐氏综合症。最近发现这种变异在人群中非常常见。

称为新生突变(de novo mutations)的CNV可能和自闭症有关系。这种突变只会在身体的一个地方出现-精子或者卵子,并且在人类长大后生育下一代时突然现身,只在下一代身上出现症状。这符合自闭症的模式。这种遗传疾病在家族中有时出现:一个孩子得了自闭症,但是妈妈没有,爸爸没有,其他兄弟姐妹都没有。父亲或者母亲可能把这种变异传递给他们孩子中的某一个,即使变异之发生在他们的精子或者卵子中,而不是其他细胞的染色体上。孩子获得了这种变异并且会把它再传给自己的后代。新生突变可以解释最近几年自闭症的真实发生率。(自闭症病例数的增加部分也是因为更好的诊断水平(译者加:计算真实发生率时要去除这些病例)。)现在发现这类变异通常发生在30岁-40岁年龄段的末期以及40岁以上有小孩的人-这部分人近几年其人口有一定的增长。CNV和罕见的新生突变可能也是精神分裂的风险因素。

科学家在发现抑郁、焦虑和强迫性神经症的生物标记物方面也在取得进展。标记物在理解精神紊乱的生理基础、客观诊断、治疗效果等方面是关键,对预防高风险的精神病也是如此。

过去十年精神病学最让人信服的进步和基因组学没有一点联系。这种进步是用来严格、科学地检验某种心理疗法的有效性。这不会让人感到惊讶。现代学习与记忆的生物学主要发现之一就是教育、经验、社会交流会影响大脑。当你学过一样东西并记忆它一段时间,这是因为基因在特定的脑细胞里开关,导致神经细胞间形成新的突触。至于心理疗法之所以有效并能产生持久的、通过学习变化的疗效,是因为它能在大脑里产生稳定的生理变化。我
们现在用脑成像技术开始测量这种变化。如果一个患了强迫性神经症或者抑郁症的人接受了心理治疗,而且治疗是成功的话,治疗就会导致这些疾病的生物标志物逆转。

总之,这些进步会开启治疗抑郁症、双向人格障碍和精神分裂症的新方法。药理学这些病症的研究已经停滞了数十年。在这条路上我们也能发现我们自己是谁。

Kandel,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教授,因他对记忆的分子机制研究于2000年获得诺贝尔奖。他是《追寻记忆的痕迹》的作者。

-------

帖子作者翻译的:)

分享到其他网站:)

Bookmark and Share

Recomm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