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Human v2.0和盲人用导航帽

就像web2.0如火如荼一样,human2.0也是如此。人工耳蜗在上个世纪得到成功后,现代利用电子技术开发出来的机械假肢、机械手、机械眼球甚至大脑等成果使得一些科学家声称,human2.0到来了。

什么是human2.0呢?网上查了下没有明确的定义,但BBC有个报道说是2029年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类了。结合上面的技术,我觉得可能是这样的:人类由于装上了很多原本属于机器的部件(例如机械手臂、机械脚),人类已经不完全是单纯的生物体。而机器装上了很多原本属于人类的生物器官(为什么机器人就不能用人类的眼球来看东西呢),他们也不再是单纯的机械体。这也就意味着:人类和机器人的界限变得模糊不清

给人类安装机械部件最重要的学科是生物医学工程,和神经科学心理学相关的话,脑机接口、植入性神经芯片都属于这些技术。对于机器安装生物部件最重要的学科是合成生物学。细节不清楚,不过前提是这些器官能在体外合成吧,合成生物学就能做到这一点。

之后会不会出现animal2.0、plant2.0呢,因为MIT techonology review09年将昆虫机器人列为重要的技术进展哦:)拭目以待。

参考来源:livescience

附:关注google的我了解到google似乎对technology singularity非常热衷,这个概念所指的含义和Human v2.0差不多ms。
------------------

盲人导航帽不算什么特别的新玩意儿。就是给盲人安装一个帽子,可以将各种视觉上的障碍转换成声音的导航地图放给盲人听。有导航犬的话这是不是多此一举呢?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吧。

此仪器由英国Bristol大学开发而成,尚处于实验室测试阶段。

分享到其他网站:)

Bookmark and Share

Recomm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