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认知神经科学基础科研与应用:展望

心理学已经进入了脑的时代,这是毫无疑问的。

那么对于心理学的核心:认知心理学来说什么最重要呢?当然是经典文献最重要了。

好的,下面我来介绍下我理解的对于认知心理学的两个核心领域:记忆、思维(决策与判断)来说未来的发展会是怎样的。

记忆的领域最经典的要算是心理学美国的创始人威廉詹姆士对于短时记忆与长时记忆的分类了,后来这种分类被认知心理学家拓展到多重记忆系统,这些都是行为学研究,最后进入到Kandel的神经科学及分子机制中。

最后Kandel关于海兔记忆的研究获得了200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我认为之后所有的产业发展也好学术发展也好将以Kandel的集大成就为核心拓展到各个领域中去。

思维(决策与判断)领域经典的文献我个人以为不用追溯到心理学的太早时期,只要关心下Kahneman和Tversky1977年的文献就可以了。该文献成果后来成为了实验经济学的鼻祖,并于2003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所以可以预见的是该领域的研究成果正在逐渐转向神经科学化(比如神经经济学、神经管理),其技术成果终将与记忆那样走向深处发展。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心理学还有一些领域:情绪、社会心理学(这个领域有点巫毒,请看Synger的Never)、人格、智力这些也不同程度上走向了神经科学化,但是由于领域的原因,这些领域的研究还没有获得任何一个诺贝尔奖,但是其研究成果却也已经经常见于自然、科学这样的顶级期刊上,我认为其离获得奖项的日子应该不会太远。

附:最近在研究本校几个牛教授演讲的ppt,发现一个比较有用的结论:

人的记忆信息是分布式存储在大脑中的,更加准确的说是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模式中。

分享到其他网站:)

Bookmark and Share

Recomm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