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星期二

纽约客:自控的秘密

欢迎到neurosociety论坛讨论相关问题

Alexander.Gu按:其实早就想写这个了,只是因为考试。可惜啊,这个已经是上周的文章了。这里申明这篇报道所提到的研究是非常有效的。记得乐老师说过可以开发一个判断小孩子是不是未来有所成就的程序,这个研究+growth mindset/fixed mindset都可以入选编程时的心理学基础。

---------

source

纽约客杂志的作者John Lerher描述了被引进教科书的儿童心理学实验-delayed gratification,即:给小孩一颗糖,让它选择如果等待一段时间不吃,就可以得到两颗糖;相反如果它马上吃了,就什么也得不到。然后大人离开,看小孩子选择什么反应。这种现象就叫做延迟满足,似乎与人类的自我监控、自制力(执行控制能力有关)。

据报道,选择等会儿再吃的小孩子进入了一所大学担任心理学教授,而选择马上吃的小孩子后来的生活似乎就多了很多变数,这里做一会儿那里做一点没有固定的落脚点。文章还说这个测验对美国高考SAT、body mass index(好像是体重的平方除以身高,一个非常实用的健康指标)、人生成就有关。

为了进一步获得深入的资料,现在这些成年的小孩子回到了原来的实验室,正在进行从fMRI到基因组(可见美国人研究多牛了)的各种追踪研究(这是非常有趣的毕生发展研究,将fMRI、基因组测试、行为实验、追踪研究放到了一起)。

当然,仍然使用上述给糖实验对大人已经不起作用了,而且这些被试也已经知道了研究的目的了。所以,研究者将一些伪装成记忆的实验呈现给被试(1.先让被试看一些目标字,旁边有字作为干扰项,让被试不看旁边的字。一段时间后让被试判断哪些字在前面出现过,其中如果被试将干扰项判断为出现过,明显就是一个非延迟满足的判断;2.笑脸图片作为干扰项,实验的逻辑是一样的,但是材料变化了)。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看起来这些行为实验可以商业化吧,例子在下面了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这个研究目前还在进行中,希望不久之后看到更多有趣的结果。不过,应用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美国一个强调性格教育造就成功的集团(KIPP,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找到了研究者(作者提到delayed gratification比IQ对学业成绩更具有预测力),对他们所属学校的孩子进行训练,初步的结果是短期内提高了小孩子的情绪稳定性。

最后,作者提到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可以作为有没有delayed gratificaion的标准,例如:not snacking before dinner, or saving up your allowance, or holding out until Christmas morning。当然作者认为这些实用性没有给糖的研究大。

-----------

文章非常长,上面这些内容是文章的大致意思。

此外,我觉得需要向美国学习的是,人家大学所属的学校(小学)教室里直接装了单面镜,对教育研究的意识太强烈了。

分享到其他网站:)

Bookmark and Share

Recomm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