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the Foresight Project on Mental Capital and Wellbeing

积极心理学也可以看做是心理学未来具有可观应用前景的领域,虽然没有多少硬科学(物理、数学、计算机)技术含量。但是很难保证它就不会被BIC入侵。

英国人做的这个关于国民幸福的工程(here)就有一个多学科的团队,其中就有神经科学家。

事实上传统经济学主要分为微观经济学(消费者与生产者)、宏观经济学(所有消费者、生产者加在一起,衡量的时候会用GDP)。

这两个领域都受到心理学的冲击,微观经济学主要是Kahneman的决策研究与实验经济学,而宏观经济学以GDP为例受到了所谓奚恺元所谓幸福学(Hedonomics)提出的国民幸福指数的冲击。

可以看见,心理学的影响真大。

----------------

题外话:

英国人的这个mental capital和盖洛普领导力研究所的科学家提出的心理资本(psychological capital)应该没多少差别,值得深思。


分享到其他网站:)

Bookmark and Share

Recomm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