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让我们来试试怎么吃声音吧

联觉是一个很特殊的现象,心理学上案例也相对非常少。它指的是某一类感觉能够引起其它感觉,例如视觉的颜色能让人感觉到冷暖。

心理学上著名的记忆超人俄罗斯记者S.V.舍列舍夫斯基就是通过联觉来记忆的。这种人的能力是天生的,不能被复制。然而,现在有学者发现普通人身上也有联觉。他们希望通过这种研究来为餐厅就餐提供新的体验。

BBC给了我们启迪。牛津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几个研究发现:人们会把东西的大小和特定的音高联系在一起(负相关,东西越大,音高越低),还会把表面上有更多棱角的东西与更高的音高联系起来。

现在他们与一位主厨合作,试图将这些研究结果付诸应用。我们以后会不会“听音乐”食物?

下面是些实验场景



Dots of a certain size match tones of a certain pitch. People associate the low-pitched sound with the larger dot




Particular shapes match tones of a certain pitch. People associate the high-pitched sound with the more angular shape

分享到其他网站:)

Bookmark and Share

Recomm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