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A Broken Trust: Lessons from the Vaccine–Autism Wars

5月26日出版的在线版PlosOne以长篇刊登了一位医学人类学家对美国社会中麻疹疫苗会不会引起自闭症争论的评论

文中的科学家尝试给公众信息,证明麻疹(measle)疫苗不会引起自闭症。但是由于某些既得利益科学家将这个论点以危言耸听的方式(narrative,心理学上来说,就是具有创伤性的极端案例)传达给公众,那些有孩子的父母无论科学家再怎么严谨地评估相关论文(由一个独立专家小组评估几百篇相关论文)还是会相信自己的固有论点,即疫苗会引起自闭症。

结果这些孩子的父母不再让小孩接受麻疹疫苗注射,数据表明直接导致来年的感染率上升。

对于心理学来说,危言耸听的案例不会比这个案例少。例如NLP,它的宣传几乎全是impressive的个案。我们科学从业者或许应该尽自己的努力改变向公众提供专业意见时的叙述方式。这一点上,神经心理学的“病例”模式或许是一个相当好的方法。这方面一个典型例子就是“裂脑人”了。

Reference:

Gross L (2009) A Broken Trust: Lessons from the Vaccine–Autism Wars. PLoS Biol 7(5): e1000114. doi:10.1371/journal.pbio.1000114

分享到其他网站:)

Bookmark and Share

Recomm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