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SenseCam:研究自传体记忆的利器

欢迎到Neurosociety论坛讨论相关话题。

自传体记忆(似乎另一种说法是情景记忆)是关于人们where do what的记忆,类似于过去的生活体验。它与语义记忆相对,后者是关于知识的记忆。经常提取自传体记忆中存储的内容能使得它向语义记忆转变。显然,由于人们生活的琐碎性,研究自传体记忆只是利用实验室范式会不会缺乏真实性(学术语言:生态效度)。

Science报道了利用叫做SenseCam的仪器来研究这类记忆的方法。

先简单介绍仪器,顺便说下这个仪器是微软研究院开发的,主页介绍。这个仪器由照相机、几个传感器组成。传感器包括感光(光强,light intensity)、感色(light color)、皮肤温度红外感应、温度感应、坐标运动感应(似乎用来感知被试的移动)。利用这六组传感器,对被试的一些行动(比如旁边有个人经过、从一间房间到另一间房间)进行监控,一旦出现一些变动,立即启动照相机在被试不知道的情况下(也就是说不干扰被试)拍照。这些照片就作为数据为研究者所用。

神经心理学家 Georgina Brown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追踪5个具有记忆问题的人,让他们对SenseCam记录的事情每天都记日记。经过2个星期后,让他们进行同一事件回忆。此时会让他们看一下之前的日记,还被要求通过sensecam看同一天发生的另一件事。1个月后和3个月后分别再次回忆,此时不让他们看日记,也不看sensecam。

初步结果发现,使用sensecam能比看日记更好地增强他们对相关事件的记忆。呵呵,多么有趣的结果。

Memory杂志马上就会出一期特刊刊载有关于Sensecam的论文。

最后,是这个仪器拍下的照片及一些内部构造。


上面为仪器和使用时的样子,下面为拍下的照片(从微软研究院上下载来)
内部构造(来源同上一幅图)

分享到其他网站:)

Bookmark and Share

Recommended Reading